楚天金報訊 圖為:這串108顆朝珠鏈起拍價為1.8億元
  據中新社電 來自清王朝的珍貴翡翠朝珠,9日將在香港三希堂春拍賣會現場亮相。這串綠色的翡翠朝珠,是當年慈禧太后賜給光緒帝,光緒帝又轉贈給珍妃的,起拍價為1.8億元人民幣(約合港元2.23億)。
  拍賣公司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展示了即將出現在春拍會上的拍賣品。拍賣行認為,價值最高的是清晚期老坑玻璃種帝王綠翡翠朝珠,將以1.8億元的底價起拍。朝珠是搭配清朝禮服的佩掛物珠串,根據佩戴者的地位高低,用珠和絛色都有區別。這次拍賣的朝珠共108顆,總重342.3克,呈圓珠狀,每顆大小幾乎一致,最大顆的直徑達1.2釐米。按滿清貴族禮制,朝珠級別中數帝王綠翡翠為最名貴。此前,據信來自清末宮廷的27顆翡翠玉珠項鏈在蘇富比春拍會上以2.1億港元成交。拍賣行發言人認為,如果以此成交價為參考,這串朝珠最少值8億港元。
  拍賣行透露,這串朝珠為慈禧眾多翡翠飾品中最珍愛的一件,後來慈禧將其賜給光緒帝,光緒又將之轉贈給他最寵愛的妃子珍妃。1900年八國聯軍兵臨城下,慈禧決定攜光緒等一行人出走西安,走前強令珍妃自盡,珍妃不肯,慈禧遂令太監將其推入井中。當年的皇族隨歷史逝去,而這串朝珠如今由收藏家彭水若收藏,彭水若的父親是光緒帝書法侍教彭述。
  (原標題:圖文:慈禧賜光緒朝珠亮相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mnbau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