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貴峰(湖北 市民)
  按照國務院安排部署,從去年開始,人社部等方面就加快籌劃新一輪公務員薪酬改革。目前基本的目標方向已經確定:調整工資結構,擴展晉升空間,建立比較機制,實施配套改革。相關專家表示,“公務員工資改革絕不等於單一漲工資”。(6月22日新華網 )
  所謂“不等於單一漲工資”實際上意味著,在公務員內部,工資改革將不僅是單方面的“漲工資”,而是“有漲有跌”、既“提低”也“限高”。也即,除了向基層公務員傾斜的“提低”,還要同時“限高”、“限制公務員工資中名目繁多的津貼補貼”。而“統籌考慮”則進一步意味著,公務員工資改革也將不是脫離社會整體工資水平的漲工資,而是通過“建立比較機制”,構建一個更加公平合理的“公務員—企業職工”工資結構。
  不過,在充分肯定薪酬改革方案設計的同時,究竟如何充分確保“不等於單一漲工資”,接下來無疑仍需許多進一步更為明確細化的制度設計。
  如在“提低”上,在強調“向基層公務員傾斜”和“提低”的同時,還應進一步考慮將“提低”與基層公務員的實際工作量、勞動效率更緊密結合起來,與淘汰冗員、“減員增效”密切掛鉤。在“限高”上,也不應僅限於“名目繁多的津貼補貼”,還應進一步擴展到那些高級公務員特有的大量奢侈性“職務消費”、“級別待遇”上。很明顯,基層公務員與領導官員之間的實際待遇之所以相差懸殊,並不僅僅完全是由錶面“工資薪酬”所決定,更取決於這之外的其他許多特權待遇。
  另一個十分關鍵的配套改革還在於,須同步推進以破除“養老雙軌制”為核心的公務員社保體制改革,在薪酬“提低”的同時,早日實現公務員養老金的“限高”並軌,以便確保在薪酬改革之後,公務員與普通企業職工之間的養老金待遇,能不斷“縮小”而不是進一步擴大。  (原標題:讓公務員像企業員工一樣拿工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mnbau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