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蘇市四棵樹鎮哈爾莫墩村村民張兵正在給大白菜拔草
  天山網訊(通訊員田娜娜 張君梅攝影報道)大白菜是咱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白菜微寒味甘,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之功。大白菜含有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鈣、磷等礦物質以及大量粗纖維,是非常好的健康蔬菜。老百姓常說: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
  近年來,新疆烏蘇市四棵樹鎮積極引導農戶改變傳統種植模式,增加農民收入,使四棵樹鎮農業向產業化、專業化、多元化方向轉變。該鎮哈爾莫墩村的村民結合本村交通條件優勢和多年種植蔬菜的經驗,近幾年在本村掀起了發展無公害蔬菜種植的熱潮。
  近日,記者在該村張兵家的早熟大白菜地里,看見他正在給大白菜拔草。張兵是個有經營頭腦的農村小伙子。在他不到50畝的土地上,記者看見了小麥、大白菜、俄羅斯胡楊苗、棉花、玉米、土豆等農作物。
  張兵告訴記者:今年4月他賣了3.5畝地的俄羅斯胡楊苗,為了倒茬養地,同時也為了自己增收,6月12日又在這3.5畝地里種了87-114型早熟大白菜,一溝溝綠油油的大白菜是我和我妻子一眼眼種的,目前白菜已滴了3個水,預計在9月中旬能上市。
  張兵一邊拔草一邊高興地說:“近幾年,咱政府大力宣傳調整產業結構,面對目前棉花增收空間小,而且耗勞力、成本高,其他作物收入少,不變通思路就掙不上錢。我選擇種植大白菜一方面是我有種植技術,另一方面是白菜省事,從種到收就100天的時間,而且我還錯開了農忙時間。我這白菜在9月中旬就能上市,到時應該能賣個好價錢,按以往的價錢結合今年實際,一畝地賣2000--2500元應該不成問題,去除每畝900元的成本,每畝純收入在1100--1600元。賣了白菜我還準備再種一茬菠菜。這樣明年春天又有一筆可觀的收入。”
  據記者瞭解,像張兵這樣種植早熟大白菜的農戶在該村還有3-4家。他們這幾家的白菜都是錯開種植的,最晚的也在10月初成熟。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錯開銷路,避免扎堆,出現低價、難賣現象。該村村民發展蔬菜種植,改變了老百姓夏冬無事做的現象。現在該村還有近五百畝的春小麥收割後要復播大白菜。  (原標題:種植大白菜“書寫”烏蘇市老百姓增收致富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mnbau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