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哈爾濱7月2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因為中考加分公平性遭到質疑,上周四,也就是7月17號,哈爾濱市對全市243名體育類中考加分考生進行複測。同時,又組織專家對藝術類被舉報質疑的29名考生比賽錄像和作品進行覆核。
  昨天晚上,哈爾濱通報了中考藝術、體育考生複測覆核結果。體育類考生,有67人沒有參加考試,其中4人因故申請延遲複測。經複測,有3人與原參賽成績所應具備的技能水平差距較大,取消其政策性加分。對於藝術類加分考生,經覆核,1人未能達到合格標準,取消其政策性加分。
  63人放棄,4人不合格,他們到底是誰?又參加了哪些項目?取消了加分就結束了嗎?截止今天發稿,哈爾濱相關部門並沒有新的回應。
  本月17號複測時,哈爾濱市教育局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處處長陳國富曾表示,將對不合格和主動放棄加分資格的考生進行全面調查,如有發現造假現象,考生將被取消重點高中錄取資格,並依法追究其他參與造假人員的責任。
  陳國富:對學生本身來看,取消市重點錄取資格。對其他人(參與造假),要追究責任了。觸犯法律的,該處罰就處罰。
  昨天晚上的通報又一次強調了今後的追責。通報中說,對全市中招政策性加分被舉報的問題,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調查核實,不論涉及到任何部門和個人,一經查實,將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今天早上,哈爾濱教育行政網公佈了經過複測覆核之後,符合體育、藝術類加分考生名單,共478人,不含4名申請體育延遲測試的考生。記者與6月份哈爾濱公佈的加分考生名單進行對比發現,新名單中“消失不見”的考生大部分都是冰上項目。
  又是冰上項目,在7月17號的複測中,記者在現場也發現,一些考生連在冰上滑行都有些困難,最考驗技術的彎道部分幾乎是用慣性勉強滑過。速滑變成了“慢滑”,如此考生如何獲得加分資格?中央電視臺曾採訪了一位擔任冰上項目的裁判。
  裁判:沒法執行規定。這個比賽沒法執行裁判法。
  記者:為啥不能執行?
  裁判:你沒設門檻,他滑多長時間,你都得讓他滑。滑8分鐘也得讓他滑。人只要滑了就行。因為你沒設資格線,沒設報名標準。正常比賽,消極比賽就直接罰下了。這比賽沒法那麼嚴。裁判員就是為運動員服務的,要建立服務意識。他滑多慢就不要急。
  記者:這誰說的?
  裁判:教育局說的啊。
  裁判:我們有很多運動員,不加分的,初一初二的不加分的,就不參加比賽,給初四學生讓道,不是畢業班的學生,不參加比賽了。
  裁判員要建立服務意識,讓人無語啊。那麼是誰專門設置的這專門加分的比賽呢?相關部門的調查還在進行當中,而此前熱鬧的維權群卻已逐漸安靜,不少家長退出維權群體。據家長們說,這樣的結果已經挺滿意了,只希望明年調整加分項目,更加公平公正透明。
  家長:現在暫時這個結果已經挺滿意了,因為畢竟有些改革不是一天能做到的,政府至少給了一個正面的回應。其實我們一些初四的家長沒有更多精力再去做其他的了,可能您也瞭解,我們孩子馬上報考了,該選擇學校了,像離家遠的還得做些生活的安排。
  對此,哈爾濱教育局表示,將對具體加分項目設置進行評估論證,廣泛聽取意見,進一步完善中招加分政策,充分體現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原則,並接受社會監督。  (原標題:哈爾濱中考加分複測成績公佈 四人未達標被取消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mnbau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