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圖為:孝感市國稅局定期召開互動例會,統籌稅源風險管理工作。
  金秋十月,碩果璀璨。走進孝感市國稅局,清新之風撲面而來,一片生機活力。今年前9個月,該局組織稅收收入39.9億元,同比增長10.2%,總量超2011年全年。“這是全局以現代化稅收管理為發展方向,實施‘管理提效工程’三箭齊發的結果。”孝感市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宋長軍所說的“三箭”,是改革、創新和規範。
  改革:激發澎湃內生動力
  今年以來,孝感市國稅局開展綜合徵管改革試點,打破區域限制,將市、縣、分局三級稅務機關和各部門全部納入稅源管理範疇,將納稅服務貫穿於整個稅收徵管過程,將基層徵管資源集中管理,統一配備,實行機構管理扁平化、稅源管理專業化、納稅服務一體化,激發了內生動力。“全市通辦太好了!解決了困擾企業10餘年辦稅兩地跑的難題!”廣鹽華源公司財務負責人胡萍在異地主管國稅局領取發票後高興地說。孝感國稅將辦稅服務資源整體利用,催生跨區域、跨主管稅務機關的全省首家集中辦稅“全市通辦”,讓像胡萍這樣的一撥撥財務人員頻頻點贊。
  改革單一項目管理模式,推行市、縣、分局“三級項目”管理,梳理工作弱項,確立了11個重點工作和8個重點項目。今年前9個月,“三級項目”效果顯現,促進了各項稅收工作爭先進位。“加強進項稅額抵扣管理,嚴格執行政策促提效”項目的實施,共審出不符合抵扣規定的進項稅額憑證982份,累計審增稅款5505.45萬元,規範了企業進項稅額抵扣行為,防範了虛抵稅額。
  改革放權提效。孝感市國稅局將生產企業出口貨物退稅審批權下放到縣市區局,實行出口退稅直批直退,使退稅同比提速64%。“出口退稅辦理速度快了,每筆業務可退稅十幾萬元,可以直接用來給員工發放工資。”孝感市華茂制刷有限公司會計盛志平嘗到退稅提速甜頭。
  孝感市國稅局一改傳統全員培訓的育人用人機制,實施“326”人才培養工程,分別培育領軍人物、專家人才、業務骨幹充實到稅源管理、監控分析、風險應對、納稅服務等重點崗位,達到人盡其才、人盡其用。在此機制下,城區辦稅廳“劉磊式服務”團隊創立“一站式、立體式、無縫式、延伸式”四式工作法,引領服務風尚,新華社等中央、省市17家媒體集中採訪,得到省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劉勇和孝感市委書記陶宏充分肯定。
  改革帶來的震蕩,波及到行政、執法方方面面。該局GPS動態監控公務用車,定期集中審計評議“三公經費”,每日公開人員去向,創新財務管理、會議管理、行政管理等23項,各項費用同比下降了30%。
  創新:對接內外資源活力
  孝感市國稅局有880名稅管員,現有56000餘戶納稅人,平均每月新增納稅人1098戶,如何發揮稅務管理最大效應?“既要內部挖潛,盤活資源,建立‘大防控’機制;又要跳出國稅部門,借助政府部門和社會力量,建立社會化管稅機制,以此打破制約稅收管理現代化的瓶頸。”針對稅源管理日益複雜、稅源管理難以面面俱到等情況,孝感市國稅局局長宋長軍闡釋破解之策。
  定期召開互動分析例會,健全市縣兩級上下聯動、內部科室橫向互動機制,成立情報收集、監控分析、風險應對三個專業管理團隊,實現了“情報收集—監控分析—應對管理—風險防控”的稅源無縫隙化管理。僅靠這一招,今年1至9月,全局查補入庫稅款、罰款、滯納金1.21億元。
  以風險管理為導向,孝感市國稅局按照“政府牽頭,國稅主抓,部門聯合,社會參與”的思路,先後與地稅、工商、質監等多個部門建立涉稅信息共享長效機制。上半年,全局共採集涉稅外部信息8713條、股權變更類信息8451條,據此入庫稅款5000餘萬元。該局總經濟師劉雲發說,通過建立部門信息交換機制突破信息壁壘,解決了涉稅信息傳遞不暢,稅收源頭控管不力和徵管存在漏洞等問題。
  孝感市國稅局積極創造條件,積極與財政、國庫、銀行等有關部門聯繫溝通,採取多種途徑向納稅人推廣電子辦稅。目前,受理申報的90%、入庫稅款的85%以上都是通過網絡辦理的,納稅人足不出戶即可辦稅。
  嘗試推行鄉鎮便民服務中心、郵政網點代發發票。大悟縣大新鎮個體經營戶陳女士接過郵遞員送來的辦稅發票高興地說。“如今,不用縣城、鄉鎮兩頭跑,足不出戶,在家裡就能收到國稅局送來的辦稅發票,省了不少事。”
  規範:溫暖人心凸顯張力
  實施“管理提效工程”,不僅要提升徵管效率,還要提升行政效能、提升服務水平,在宏觀稅負得到提高的同時,實現納稅人滿意度的進一步提高。
  該局有22個崗位系列,從局長到稅收管理員,實行定崗定責、AB崗替代,每個崗位、每項業務、每項工作標準規範,辦事高效快捷。“過去到國稅局辦事,生怕主管人員不在而白跑冤枉路,現在再沒碰到過缺崗、空崗,太方便了。”湖北保麗傢具公司辦稅員小邱有感而發。
  圍繞打通便民服務“最後一公里”的要求,該局大力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組建覆蓋各部門、各環節的稅收咨詢專家團隊,開通“便民辦稅服務電話”2512366,公開行政審批清單,實行涉稅審批、涉稅資料、表證單書、宣傳資料、業務培訓及發票工本費“六個一律零收費”制度,建成A級納稅人服務室和綠色通道……一系列舉措的推出,受到納稅人歡迎。特別是率先在全省推行免費網上辦稅系統,每年可為全市1.1萬餘網上申報納稅人節約辦稅成本165萬元。
  對需要進入企業開展的稅收執法行為,孝感市國稅局實行“一戶不二進,一年不二進”,統一發佈工作任務、統一進戶,減併進戶次數。上半年,對稅務稽查、納稅評估等各類稅務行政執法行為簡併進戶事項100餘戶次,避免重覆執法。
  推行“陽光稽查”和“數字稽查”,痕跡化監管稅收執法行為,既提高工作效率,又增強了執法“透明度”。截至9月底,通過企業自查補稅60餘戶次,入庫稅款3949.5萬元。
  推行“個性化、人性化”納稅評估,輔導納稅人規範會計核算,降低違法風險。7月初,某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薑經理緊握著孝感市國稅局納稅評估人員的手,激動地說:“真感謝你們,我們差點以平銷返利繳納了增值稅稅款。你們納稅評估真實在,讓我們真正享受到繳納‘明白稅’的感覺。”
  近期一項稅收滿意度調查結果表明,納稅人滿意度從94%提高到了98.5%,納稅人普遍反映辦稅更快捷方便,納稅遵從明顯增強。
  (黃斌 楊進平 談林濤)
  鏈接
  改出一片新天地
  ——安陸市國稅局深化稅收徵管改革觀察
  今年以來,安陸市國稅局以完善稅收治理體系、提升稅收治理能力為主攻方向,深化稅收徵管改革,探索實踐稅收徵管扁平化、科學化、集約化、規範化、信息化、專業化、社會化,初步建立起大服務、大管理、大集中的稅收徵管格局。
  找準癥結 有的放矢
  以往的安陸市國稅局共4個基層分局,在崗84人中,城區分局52人,年征收2.88億元,占該市收入81.81%;三個農村分局共32人,年征收0.63億元,僅占收入任務的17.94%。從經濟稅類型來看,個體稅收不足5%。
  按區域設置的基層分局,經濟稅源的分類管理只停留在所轄納稅人層面。稅收管理員既管戶又管事,管理不細、不精,徵管環節上缺乏有效制約,稅源管理的集約程度不高。“深化稅收徵管改革,是走出困境的唯一齣路。”剛調任安陸不久的國稅局長吳鑫敏認為。
  該局組織專班從經濟稅源、系統人員、徵管力量、管理方式等深入調研,找準癥結所在,確立了實現稅收徵管“七化”目標,構建徵管“三大”格局的改革目標,被確定為孝感國稅系統綜合徵管改革試點單位。
  4月15日,該局舉行稅企懇談會上,13位企業老總、財務負責人當面“挑刺”,納稅服務科負責人當場做出10類30項服務承諾。全局上下結合開展“百名稅乾進稅戶,納稅服務到千家”活動,送政策、解難題,問需求、聽意見、抓整改、提質效,拉開改革大幕。
  破除藩籬 激活隊伍
  “原先辦稅要從鄉鎮坐車到城區,再轉車到孛畈集鎮。現在一個大廳就能辦完。”9月3日,雷公鎮安奇紡織器材公司會計張艷紅在城區服務廳辦完涉稅業務後,直呼方便。
  零散戶、流動性經營戶等管理事項前移至納稅服務科;發票、稅務登記證領用等事項前移至納稅服務科;原分散於稅政、法規、徵管、基層分局等部門的涉稅審批事項統一歸併到納稅服務科。對納稅人的調查核實、涉稅審批不再跨部門流轉,而是一次性受理、審批,納稅服務機構由單純的“辦稅服務型”向“管理服務型”轉變。
  改變稅源屬地管理模式,按照“規模+行業+特定業務”的原則,將重點稅源實行“個性化”管理,一般稅源實行“行業+屬地”管理,小型稅源實行“引導+規範”管理。如府城分局負責全市重點稅源及城中片區一般稅源管理;洑水分局負責全市石油化工、紡織服裝等四個行業及河東片區一般稅源管理,突出重點,實現徵管資源集約化。
  推行人員能級管理。採用綜合測評的方法,同一層次能級由高到低分為五級,實行崗位補貼待遇差別化。科學的人員能級評價機制和激勵機制,徹底打破了“乾多乾少一個樣、乾好乾壞一個樣”。
  釋放紅利 未有窮期
  “現在可24小時辦理稅收業務,真是方便。”8月15日,該市紅太陽電器有限公司會計魏紅率先在自助辦稅終端系統上認證增值稅專用發票時,高興地說。
  系列改革後,安陸國稅徵管改革紅利已顯現。
  一組統計數字為證。今年前三個季度,全市公務進戶316戶次,進戶審批率100%,回訪滿意率100%。全市辦理集中審批2336戶次,減少流轉環節5920項。實行出口退稅直批直退,實現當月受理,當月審核,當月辦理,使退稅同比提速64%。辦理出口企業免抵退稅2738萬元,其中免抵稅款1393萬元,退稅1345萬元,同比增長4.74%。
  挖潛提質。今年以來通過管理增收達8677萬元,徵管貢獻率達36%。1月至9月,11戶年納稅500萬元以上規模企業入庫各項稅收1.33億元,同比增收5387萬元,增幅68%。利用第三方信息開展納稅評估和稅務稽查,共查補稅款2536萬元。
  全面推行“大服務”,打通“最後一公里”,實現了納稅服務無縫隙對接。153項涉稅事項中的29項非即辦事項,已實施7個工作日辦結、124項即辦事項當天辦結制度,委托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向所在地納稅人發放發票,惠及納稅人3000餘戶。上半年,納稅人通過財稅庫銀橫向聯網系統入庫稅款2.04億元,占該市非車購稅納稅人國稅收入的85%。 (張世鑫 黃洪安)
  (原標題:圖文:啟動現代管理的強勁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mnbau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