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劉舒 通訊員趙昭炘 宰詩婕)在經歷乾燥少雨的6月上中旬後,本周後半段武漢有望迎來“酣暢淋漓”的夏雨。
  6月初以來,降雨中心位於華南、江南一帶,武漢處於雨區北側,因水汽輸送不充足,雨量明顯少於歷史同期。6月上中旬,武漢總雨量8.2毫米,略多於1963年的5.4毫米,為1900年以來全市歷史同期第二“旱”年。不過,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下周雨帶北抬至長江中下游一帶,本周三開始武漢很有可能迎來連續3天中雨。
  另據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年將出現“厄爾尼諾”年。氣象專家介紹,史上兩次強“厄爾尼諾”年均造成武漢大澇災害。據瞭解,厄爾尼諾現象是南太平洋東海岸的洋面海溫持續偏高,改變大氣環流的正常運行規律,使全球某些地區出現乾旱或洪澇的現象。以1982年—1983年和1997年—1998年兩次強“厄爾尼諾”為例,1983年我市梅雨天長達38天(6月18日—7月25日),總雨量達549.9毫米;1998年我市出現“二度梅”,長達24天,總雨量達659.3毫米;這兩年都是史上著名的大水年。
  國家氣候中心分析,厄爾尼諾現象可能對我國的降水格局產生影響,今秋我國南方可能出現洪澇,北方可能出現秋旱。今年的江淮梅雨正在醞釀中,厄爾尼諾現象目前對我市天氣的影響暫未顯現,但抗澇準備需未雨綢繆。
  三鎮天氣精細預報如下(漢口、漢陽、武昌相同):今日白天多雲,氣溫22℃—29℃,偏東風2—3級,相對濕度50%—95%;今晚到明日白天多雲,氣溫21℃—28℃,偏東風2—3級,相對濕度55%—95%;明晚到後天白天陰天有小到中雨,氣溫21℃—26℃。  (原標題:周三開始連續3天中雨“解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zmnbau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